推「淨零碳排」遠雄建設擴大工地碳盤查取得國際認證

 「淨零碳排」目標引領產業風向,遠雄建設(5522)積極投入ESG專案,自2022年開始,攜手子公司遠雄營造,實施溫室氣體盤查,加強產品上下游碳足跡管理,經SGS外部查證,於2023年6月21日取得查驗聲明書,順利通過「ISO14064-1溫室氣體盤查、查證」國際認證。經統計遠雄建設及遠雄營造2022年溫室氣體總排放總量為196,258.971公噸CO2e/年,其中直接排放量74.2884公噸CO2e/年,間接排放量196,184.6826公噸CO2e/年。

 為深化環境改善影響力,遠雄建設早於2021年就首度展開溫室氣體盤查,以實踐工作場域節能減碳的目標,惟營建業的主要碳排放並不來自於職場,而是來自各建案地的施工用電、大宗物料採購,以及處理營建廢棄物所產生的碳排放等。為了更瞭解碳排放的來源,2022年遠雄建設擴大盤查範圍,與子公司遠雄營造共同進行溫室氣體盤查,清查營運邊界內類別一至類別四的溫室氣體排放源,並根據「ISO 14064-1:2018」準則編製盤查報告書,最終取得外部認證。

 根據盤查結果,類別四-「組織使用的產品帶來的間接溫室氣體排放」占總排放量的98.14%,為排放源中占比最高,主要來自於購買大宗物料的間接碳足跡,以及處理營建廢棄物產生的排放量。對此,遠雄建設已積極展開多項減碳行動,例如,在台中新案《遠雄藝舍》的規劃設計,建築主結構混凝土配比中以高爐石替代部分水泥,並取得合格級低碳建築候選BCFd認證;為了減少處理營建廢棄物所產生的碳排放,遠雄建設致力於研發廢棄物再利用技術,將工地廢棄物再製成建材及傢俱,並已廣泛應用於總部辦公大樓裝修。

 盤查排放量只是減碳的第一步,遠雄建設以2022年為基準年,逐年檢視減碳績效,持續發展綠建築及低碳建築,並推動建築生命週期碳盤查及建築能耗EUI值資料庫建置,讓減碳不侷限於建築興建,而是延續至建築使用及拆除的完整生命週期,使得企業的永續作為能夠傳達給大眾使用者,進一步擴大ESG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