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繕小常識

KNOWLEDGES

一般防災

防範一氧化碳中毒

當我們聞到瓦斯外漏的氣味時,會意識到危機而趕緊處理,然而真正的隱形殺手「一氧化碳」,卻往往會因其具有無色、無味的特性而遭忽視,以致不幸事故層出不窮。如何有效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確實遵照「四要」原則,是不二法門。

1.要保持環境的「通風」:避免陽台違規使用、加裝門窗、紗窗不潔及晾曬大量衣物等情形。

2.要使用安全的「品牌」:熱水器應貼有CNS(國家標準)及TGAS(台灣瓦斯器具安全標誌)檢驗合格標示。

3.要注意安全的「安裝」:僱用合格燃氣熱水器及其配管承裝業技術士進行正確的「安裝」,安裝後並依法填寫施工登錄卡,選購屋外式(RF)熱水器應裝置於室外通風良好處所,選購室內型燃氣熱水器如半密閉強制排氣式(FE)及密閉強制排氣式(FF)等熱水器,應裝設適當的排氣管。

4.要注意平時的「檢修」:熱水器應定期檢修或汰換,如發現有水溫不穩定現象或改變熱水器設置位置或更換組件時,均應請合格燃氣熱水器及其配管承裝業技術士為之。

 

 

燒燙傷救護

1.「沖」:迅速將受傷部位以自來水沖洗。 

2.「脫」:受傷部位泡後再小心除去衣物。 

3.「泡」:進一步浸泡於冷水中,以減輕疼痛及穩定情緒。

4.「蓋」:用清潔布條或紗布等覆蓋受傷部位。

5.「送」:送往鄰近醫院做進一步處理。

 

 

一般急救常識

(一)心肺復甦術CPR

在呼吸、心跳停止後4~6分鐘是黃金救援時段,於救護人員尚未抵達現場前,若您能立即實施正確的CPR步驟,將有助於提升傷病患的存活率。(詳下施救步驟圖說、救護技術員對各年齡層基本急救術一覽表)

A.步驟一【叫】評估意識

B.步驟二【叫】求援

C.步驟三【A】打開呼吸道

D.步驟四【B】評估呼吸

E.步驟五【C】評估循環

(二)中毒緊急處理方法:毒物醫物諮詢中心(02)2871-7121

A.藥物中毒

a.可喝一、二杯水或牛奶稀釋毒物。

b.維持呼吸道通暢。

c.攜帶盛裝中毒之容器、標籤以及嘔吐物一起送醫。

B.清潔劑等腐蝕物質中毒

a.不可用水沖洗或催吐。

b.儘快口服牛奶或生蛋白,以延緩吸收。

c.維持呼吸道通暢並儘速送醫。

C.一氧化碳中毒

a.打開窗戶,將中毒者移到空氣流通處並靜臥。

b.解開緊束衣物並抬高下顎,以維持呼吸道通暢。

c.若已無呼吸,應立即施以人工呼吸。

d.若已無心跳,應立即施以心肺復甦術。

e.儘速撥打119救助。

(三)休克緊急處理方式

A.維持呼吸道通暢。

B.控制外在出血,必要時給予高濃度氧氣。

C.休克病人注意保持體溫。

D.維持適當姿勢。

a.平躺:腳抬高20~30公分。

b.平躺、腳放平:適合嚴重外傷者,避免呼吸道阻塞情況。

c.頭及肩略抬高:適合傷者脊椎未受傷但呼吸困難者。

(四)中風(腦溢血)緊急處理方式

A.使病人保持鎮靜。

B.讓病患躺下,頭墊高20~30度以減輕頭顱內壓。

C.病人意識清醒,則讓病人側躺偏癱肢體於下。

D.意識不清醒,選擇側臥一邊便於監測病況。

E.勿給水或食物。

(五)心臟病緊急處理方式

A.曾受治療有醫師處方箋者,協助其服用該藥物。

B.未經治療者設法求醫,但不要運送病人。

C.昏迷時最好平躺,抬高雙腳。

D.若呼吸急促須抬高頭、胸部,必要時予以心臟按摩或人工呼吸。

(六)骨折緊急處理方式

A.使傷者安臥,不使折斷處用力。

B.將傷處用木板托好,並用繃帶固定後,緊急送醫醫治。

(七)遭動物侵害緊急處理方式

A.毒蛇咬傷:包紮傷口上部,洗淨傷口,然後緊急送醫診治。

B.狗咬傷

a.設法止血,用肥皂水洗滌傷口。

b.用碘酒擦傷口後包紮。

c.如係狂犬咬傷,速請醫師注射疫苗及血清預防發病。

C.昆蟲入耳:將耳朵朝向光亮處或將甘油、縫衣機油滴入耳中,蟲自然爬出。

(八)其他緊急處理方式

A.異物入眼

如打開眼皮可見,用乾淨手帕輕輕拭去,不可揉擦眼睛;如物不能見,可用1%食鹽水沖洗;如無法洗除,應即赴眼科請醫生診治。

B.止血法

少量可用直接加壓法(用手壓住),嚴重出血應用止血帶寬布條法。

用電安全說明

(一)插頭

A.經常檢視插頭及插座,避免鬆動而產生危險。

說明:插頭及插座鬆動極易因接觸不良而發熱。

B.檢視插座、插頭是否有焦黑、綠鏽或累積塵埃之現象?

說明1:插頭、插座焦黑可能是過電流所造成。

說明2:插頭綠鏽表示插頭附近溼度高,可能讓兩極通電造成電線短路。

說明3:插頭累積塵埃容易結合水分,使原本分開的兩極形成通路,造成積污導電現象而短路,由於大量電流過熱導致火災。

(二)延長線及電線

A.拔下延長線插頭時,應手握插頭取下,不可僅拉電線,而造成電線內部銅線斷裂。

B.電線內部銅線部分斷裂稱為半斷線,當電流流過半斷線時,因電路突然變窄易造成過負荷而產生高熱。

C.延長線不可壓在傢俱或重物下方,以避免發生損壞產生危險。

D.使用延長線時,應注意不可將其綑綁;由於電線經綑綁後,易產生電磁渦流現象,因此使溫度昇高而將塑膠溶解,造成銅線短路著火。

E.延長線避免放置爐具上方,因爐火高溫將塑膠溶解,造成銅線短路著火。

F.延長線應在容許負載容量下使用,且延長線上有連接多孔插座應使用具保險絲安全裝置或過負荷保護裝置之產品。

G.使用老舊、破損之延長線容易造成短路、漏電或感電等危險,應立即更新。

H.使用中之延長線是否有發燙或異味產生?此為過負荷現象,應立即停止使用該高電量之電器。

I.不可用釘子、騎馬釘或訂書針將延長線或電線固定。

(三)白熾燈泡

A.勿將白熾燈泡作照明以外之用途,如烘乾衣物等。

B.注意窗簾等物品,避免因風掛住燈泡產生危險。

C.白熾燈泡表面具高溫,應注意避免燙傷。

D.白熾燈泡不使用時應予關閉,確保安全。

E.神龕燈具長時間使用時,應經常檢視配線,並清理插頭及插座間的塵埃。

(四)電器製品

A.使用新電器時,應詳細閱讀電器說明書。

B.電器故障應送廠商由專業人員修理。

C.電器不使用時應將插頭拔掉。

D.切勿疏忽使用中發熱電氣用品。

E.長久未使用之電器物品,使用時應由專業人員作詳細檢查。

F.電器用品應裝置漏電斷路器。

G.電器用品周圍是否存有易(可)燃物?

H.用電量大之電器(冷暖氣機、烘乾機、微波爐、電磁爐、烤箱、電暖器、電鍋等)應避免共用同一組插座。

I.電源總開關是否經常有跳電情形?如有此情形應關閉用電量高的電器或請國家檢定合格之水電承裝業專業人員予以檢修。

 

防盜安全說明

(一)家居防盜涉及居住社區環境、居住條件、家居防盜意識,其中家居防盜意識必須由廣大群眾共同來加強,使用防盜器材時,必須依照防盜器材的使用說明,嚴格做好專業安裝、專業使用,加強「鎖」的意識,須養成”出入隨時上鎖”的習慣。

(二)要做好家居防盜必須做到「人防」與「設備防」相結合,做好家居人員防盜必須在日常生活中做到:

A.積極配合社區保安管理人員的管理,同時自覺愛護社區內的各種防盜設施,出入公共防盜門要隨手關門,不要將公共防盜門的鑰匙借給朋友和不隨便為不認識的人開啟防盜門。

B.家居的各個門、窗、排氣口、空調口要經常檢查,窗、門損壞要及時更換,出入家門隨手關(鎖)門,門鎖損壞或鑰匙有遺失要及時更換,門框、門體除美觀外,主要是要注意是否堅固,門縫是否密封,固定鎖體鎖扣部位的門體、門框是否牢固、結實。

C.室內防盜主要是做到不要在家中存放日常需用的各種現金,不要在家中隨意設置保險櫃,室內房門、櫃門外出要上鎖,如有室內防盜報警系統,人離開時要及時打開使其工作,平時要及時檢查報警電池及工作情況,隨時驗證其是否能正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