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繕小常識

KNOWLEDGES

居家保安-防火逃生

平時查檢防範與保險

在平時即要有危機意識,多利用機會瞭解消防安全常識及逃生避難方法,另外,認識平時居住之環境或辦公處所之消防設施及逃生避難設備,事前擬妥逃生避難之計畫,並加以預習,於狀況發生時,便能從容應付,順利逃生。並注意下列事項:

1.內部裝潢須使用不燃材料(如混凝土、磚、玻璃纖維)或耐燃材料(如石膏板、耐燃合板、耐燃纖維板)。

2.留意居住環境消防安全。

3.陽台、門窗勿裝密閉式鐵柵。

4.要有二處以上不同方向逃生通路。

5.自備滅火器,並熟悉使用方法。

6.安全門不得加鎖。

7.自備輔助逃生器材(如軟梯、繩索、滑袋、緩降機等)。

 

火災時避難逃生常識

1.以溼毛巾掩住口鼻呼吸,降低姿勢,以減少吸入濃煙。

2.於無濃煙的地方,將透明塑膠袋充滿空氣套住頭,以避免吸入有毒煙霧或氣體。

3.若逃生途中經過火焰區,應先弄溼衣物或以溼棉被、毛毯裹住身體,迅速通過以免身體著火。

4.煙霧瀰漫中,一般離地面30公分仍有殘存空氣可以利用,可”採低姿勢爬行”逃生,爬行時將手心、手肘、膝蓋緊靠地面,並沿牆壁邊緣逃生,以免錯失方向。

5.火場逃生過程中,要一路關閉所有您背後的門,以減低火和濃煙的蔓延速度。

避難逃生動線與避難集合點

依避難狀況,分為三種,一是「逃生避難時」;二是「在室內待救時」,三則是「救援無法立即到達時」。其方法敘述如下:

(ㄧ)逃生避難時:

A.不可搭乘電梯,因為火災時往往電源會中斷,會被困於電梯中。

B.循著避難方向指標,由安全門進入安全梯逃生。

C.以濕毛巾或濕手帕掩口鼻,以避免濃煙的侵襲。

D.濃煙中戴透明塑膠袋(尺寸100公分×60公分) 將整個頭罩住,提供足量的空氣,以防吸進濃煙導致暈厥或窒息或眼睛因刺痛感而睜不開(註:不得用口將氣吹進袋內,因為吹進去之氣體是二氧化碳,效果會適得其反)。

E.沿牆面逃生,以防逃生時因煙霧瀰漫迷失方向或錯失逃生門。

(二)在室內等待救援時:

A.可使用避難器具(含:繩索、軟梯、緩降機、救助袋…等)進行逃生並平時準備、訓練、熟悉使用方式。

B.利用膠布或沾溼毛巾、床單、衣服等,塞住門縫塞住門縫,防止煙流進來;另如房間內有大樓中央空調使用的通風口,亦應一併塞住,以防止濃煙侵襲滲透。

C.在室內等待救援時,務必設法告知外面的人知道你待救位置(如:大聲呼救、揮舞明顯衣服或手帕、撥打119)以利消防單位掌握救援時效。

D.快速抵達易於獲救處待命,如安全門、頂樓平台、開放式陽台或窗戶邊。

(三)救援無法立即到達時:

若救援無法立即到達時,請保持鎮靜,並利用現場物品(如:以床單或窗簾做成逃生繩)、地形地物(如:沿屋外排水管),設法逃生;但絕不可貿然跳樓以免造成二次傷害。